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讀後文#2 太宰治:斜陽

2013/6/7///太宰治:斜陽
整本書給我的感覺有著濃厚的虛無感,
尤其是在讀到母親的死去與弟弟的遺書時,好幾次眼淚都快掉下來。
對生命的虛無,在戰爭與階級的變亂下讓人的存在顯得更加似有似無。真的是這樣啊!
去年!什麼也沒有!前年也什麼都沒有!
 這之前,更是什麼都沒有! 

 如此有趣的詩刊載在戰爭結束後某一份報紙上。
 真的!現在回想起來,戰爭時確實曾經發生過各式各樣的事,
 可是即使如此,還是覺得就像「什麼也沒有」一樣。』-p.48

我一直很喜歡一本小說能將文字散發出極度生動的孤獨感與不安躁動,斜陽這本真的好喜歡。
姊姊和子與直治都是一直努力地在跟寂寞戰鬥,或該說是努力地在社會的道德觀底下和諧生活吧,
但和子與直治的最終結果還是逃不出這巨大的世俗期許,
即使和子成功達到了她的目的,擁有了有婦之夫上原先生的孩子。


對我而言姊姊就像是為愛而生為愛而和全世界奮不顧身地拼命著

有一段我印象非常深刻:軍人對和子的好。
他們的互動其實相當一般,我只要想到他們兩個眼神交流的那部份就讓我莫名其妙地感到相當感動,
這種感動是很平靜的,淡淡的,因為沒能有什麼結果而就斷然結束,更讓我的內心受到巨大衝擊。

而我想這都是因為吧,愛讓我們對陌生人釋出善意愛讓我們對生活擁有友好

和子對愛的理念跟母親很像,文字中描繪母親的死是非常平淡的,
但也因為這樣讓我能深刻感受到母親的美麗,以及死亡的溫馨與平靜(而非躁動與恐怖);
對照直治的,直治選擇了自殺,雖然同樣也是接受了死亡,但直治卻是不得不擁抱死亡。
另外我相當喜歡上原先生,不修邊幅,飲酒作樂,不願受社會影響,討厭所有世俗給的標籤。
而這讓我不禁想著:上原先生有活出自我嗎?還是只是「像活出自我般」的活著呢?他是醜陋地苟活著嗎?
有時都會覺得上原先生將生命揮灑地很極致(對於我而言),他沒有什麼好眷戀的,對社會世俗的禮教也不理睬,
總是隨興地飲酒作樂(像極了魏晉時代的竹林七賢)。
『比起「作一番大事業」,以「不要命」的心情,過著所謂傷風敗德的生活,
 或許更應該受到後世人的們的景仰。
 犧牲者,道德過渡期的犧牲者,你、我或許都是這樣的人吧?』 -p.193

直治跟上原先生其實很像,
然而直治明顯多了青年人對愛的慾望與渴望,以及對金錢的與好工作好成就的冀望。
直治因為這樣選擇自殺,而上原先生則鄙棄這些選擇似死似生地活著


我很喜歡太宰治將死亡與孤獨感勾勒的這麼生動又獨一無二,破壞思想與反道德也讓我猶感深切。
其實書中每一個小人物身上都帶出了不同/相同的內心狀況和背景(戰後,貴族沒落,八股道德箝制)

他們的情緒與狀況都是極度真實地上演在我們現今人的生活中。

「等待,等待,啊!人類的生活裡有喜、怒、哀、樂與瞋恨等各式各樣的感情,
 可是這一切真的只佔人們生活裡極小的部分,大概只有百分之一的感情,
 而其他的百分之九十九都只是在等待中過日子,不是嗎?」-p.114

放上波蘭斯基的小短片,是剛好昨天在林蔚昀臉書上看到,
害羞地跟她討論一小下下,她提到了覺得像波蘭版的等待果陀
是呀!我們人很多時候做的事其實都是在消磨時間阿,
然後等待個什麼東西出現吧(至於到底是在等待什麼也無所得知吧)。
註:荒謬與真實,孤獨與單一個體


抄字
#1:喜歡夏天的花,就會在夏季死亡,這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我覺得玫瑰花比較漂亮!而且玫瑰花是一年四季都開花的,照你這麼說起來,
  喜歡玫瑰花的人是不是得春天死一次、夏天死一次、秋天死一次、冬天再死一次,
  非得死個四次才行嗎?

#2無論如何、再也活不下去的孤獨、寂寞,是否就是所謂的「不安」的情感?
 胸口滿是淒風苦雨,然後一瞬間、快速移動著的白雲相繼飄過夕陽染紅的天空,
 我的心臟好像時而被揪緊,時而放鬆,脈搏時而停滯,呼吸變得稀薄,眼前一片黑,
 全身的力量瞬間從指間流失,再也沒辦法繼續編織了。 -p.67


#3
可是讓我感覺痛苦的並不是這些是,而是我很害怕,害怕清清楚楚感覺自己的生命會被葬在如此的日常生活裡,
 有如芭蕉葉不必散落一地,就會府爛般,我也會站著,自然而然的枯槁而死。 -p.97


#4
突然想起之前曾在法國小說中讀到的詞句:
  一股無法言喻、無邊無際的寂寞心情忽地湧現心頭,
 望向窗外,沐浴在正午陽光中的海洋,好像剝離的碎片般,發出燦爛奪目的五彩亮光。 -p.103


#5自己是如此愛慕你,只要想到這或許並不算戀情,就非常的孤獨寂寞,忍不住啜泣起來。
 
 你和別的男人完全不一樣,我可不像「海鷗」一書裡的妮娜般,只是愛上作家,自己是不會那麼迷戀小說家的。
 如果你以為我只是所謂的「文學少女」之類的話,會叫我徬徨不知所措:因為,我好希望能夠為你生個小孩。 -p.105


#6既沒有憧憬革命,連戀愛也不懂,過去社會上的大人們都教我們,革命與戀愛是人間最愚蠢、最可惡的兩件事。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和戰爭時,我們都對這一句話深信不疑,然而戰敗之後,我們卻變得不在相信社會上的大人們了,
 因為發現事實上真正的生存之道恰好與這些人所說的道理相反,革命與戀愛都是人世間最美好的事物。 -p.133


#7所謂的幸福感,是否像是墜落到痛苦的深淵,突然發現有如沙金般閃著微弱像光的光源呢? p.143


#8就好像人有生存的權利依樣,人也應該有死亡的權利才對呀! -p.175


#9很難讓「我」這一根小草繼續活在這社會的空氣與陽光下了,
  即使想活下去,可是就是欠缺一點什麼,就是有一點不足,
 其實可以活到今天,
自己已經盡了最大的力量。 -p.176


#10我就算是在玩,也一點兒都不快樂,或許是一個「快樂無能者」罷了。 -p.179


#11到頭來,我的死是自然死,因為然只有思想是永垂不朽,永遠不死的。 -p.190



補充:太宰治自殺實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