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空想#18


2013/5/6///自剖文
不知道該怎麼起頭描述我接下來所要說的,
因為這不單單只是困擾了我的身與心,
它確實活像顆腫瘤般那樣,卡在那兒,佔據了我的整個人,
它的難以啟齒讓我無法足一清楚表達它的一切。
我無從得知這想法從哪裡生根,我所謂的「它」。
也就是說,我自然是無法斷語它的結束。

讓我暫且用「它」來代表這顆腫瘤,
深刻地來說,這顆腫瘤是心靈上的,思想層面的,

而後逐一擴散至我整個身體,嚴重地解釋就是進而控制住了我這一整個「人」。
無一處倖免。

起初它大概只是改變了我看這世界的角度,從「主我」進而最後變成「超我」;
接著,又因為近年來所發生的種種天災與人禍,以及數不清到底有多少樁不仁不義的苦難恐怖事件,
每一個因素都使我的纖細與脆弱再度掀起一波心志上的戰亂。
甚而,文學上的瞭解與摸索讓我的思想引起了巨大改變,不管是台灣的陳映真、張愛玲,還是日本的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黑澤明、大島渚,或是歐美的愛默生、梭羅、愛倫坡、傑克倫敦、卡謬、卡夫卡、西蒙波娃,
還有在麥卡錫小說中所講得
HeroismAnti-Heroism
再搭配著蝙蝠俠、特種部隊、變型金剛,與鋼鐵人這些美國英雄主義。
所有的所有都直接影響了我全部的觀感,造就了我現在的看法。

我再試著猜想,壓倒我身心劇烈變質的最後一根稻草的是那些系上的女性朋友,
她們讓我清楚瞭解原來這就是我所真正冀望接受與想要正面迎戰的理想。

簡單地講,若需我死,以成就這世界社會一小小點的改變,以駛近美好,
我不假思索地說:我願我死。

也許別人覺得我過度敏感,認為我盡做些天馬行空的幻想,
可我確實被「它」深深困擾著,好幾次我都無法安穩入睡。
每天都想著到底我能為這世界做些什麼事,到底我能真的做出什麼有意義的事,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全人類,到底何事何物是真的值得拼命甚至見血也再所不惜。

夜深了,這是我說不出口的話,也只有打出來我才能盡情發洩。
我知道,我會被嘲笑,被當作白痴般叫罵著我的不自量力。
可我真的好難受,每次想著想著總是無法自拔地啜哭。

這是道難解的題目,直到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