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我們不要說話》


《我們不要說話》

等我有能耐有本事了,也不再害怕人了,有那麼一天,我一定要辦一個活動。
一個人類不再說話的活動。

我們不說話,我們不交談。
我們只用眼神傳達情感,我們只用手心傳遞溫暖,我們只用呼吸傳送嗅聽。
我們不要多餘的寒暄,也不要虛飾的客套,更不要一堆自以為虛張正義發揚博愛的言談舉止。
我們安安靜靜地坐著,看他的喝水方式與坐姿去瞭解這個人的日常細節,從他的嘴唇眼角去觀察微笑姿態,用握手感受他的體溫與力道。他的呼吸氣息也許是短淺、也許是長深。身上的味塵或許帶著甜甜蘋果味,又或許只是淡淡的鳶尾花香。

當作你對任何事物都是無知且單純,用心感受。

因為我們從沒有認真數過今天總共跟人說了幾個字,聽到了多少句話,還有到底做了什麼事。我們把一切看得太理所當然,甚至於理直氣壯。對上司忠誠,理所當然。對老師尊敬,理所當然。對父母進孝道,理所當然。對服務業人員說謝謝,理所當然。
(如果對於正面的事物都當作理所當然,又何況是負面的所作所為)

所以我們對網路上瘋狂撻伐的人事物也進行瘋狂撻伐,理所當然。

我們被制度化,喪失最原本的一顆心,沒了自我。
所以必須把它找回來。
等我有能耐有本事了,也不再害怕人了,有那麼一天,我一定要辦一個活動。
一個人類不再說話的活動。

我們不說話,我們不交談。
我們只用眼神傳達情感,我們只用手心傳遞溫暖,我們只用呼吸傳送嗅聽。
我們不要多餘的寒暄,也不要虛飾的客套,更不要一堆自以為虛張正義發揚博愛的言談舉止。
我們安安靜靜地坐著,看他的喝水方式與坐姿去瞭解這個人的日常細節,從他的嘴唇眼角去觀察微笑姿態,用握手感受他的體溫與力道。他的呼吸氣息也許是短淺、也許是長深。身上的味塵或許帶著甜甜蘋果味,又或許只是淡淡的鳶尾花香。

當作你對任何事物都是無知且單純,用心感受。

因為我們從沒有認真數過今天總共跟人說了幾個字,聽到了多少句話,還有到底做了什麼事。我們把一切看得太理所當然,甚至於理直氣壯。對上司忠誠,理所當然。對老師尊敬,理所當然。對父母進孝道,理所當然。對服務業人員說謝謝,理所當然。
(如果對於正面的事物都當作理所當然,又何況是負面的所作所為)

所以我們對網路上瘋狂撻伐的人事物也進行瘋狂撻伐,理所當然。

我們被制度化,喪失最原本的一顆心,沒了自我。
所以必須把它找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